怎麼知道體內濕氣重?中醫裡講“濕重如裹”

New0510-3

中醫裡講“濕重如裹”,這種被濕衣服包裹著的感覺就是身體對濕氣的感受。

每天早上七點該起床的時候還覺得很困,覺得頭上有種東西再裹著,讓人打不起精神,或是覺得身上有種東西在包著,讓人懶得動彈,也能判斷他體內濕氣很重。

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清靜,幹濕適中,不滑不燥。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則說明體內有寒;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髮膩,則說明體內有濕熱;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傷陰了

現代吃肉吃得太多,運動量少,身體陰盛陽虛,濕邪內鬱,所以大便無法正常。為什麼成型的大便很少呢?中醫裡講,脾虛則便溏,中國人本應以五穀雜糧為食,現在以肉食為主了,長期這樣,傷害的是脾胃。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著脾虛和體內有濕氣。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加水分代謝。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我們人體內產生濕氣,除了自身代謝的問題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經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

祛除體內的濕氣,很多我們常吃的食物可以起作用。比如薏米,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還可以選擇紅豆、茯苓、淮山、黨參等,放到煲湯材料中,都可以利尿、除濕。

[useful_banner_manager banners=1 count=1][useful_banner_manager banners=2 coun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