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咪瘋傳之追奶、產後瘦身神器黑豆水,一個月9公斤是怎麼達成的?

黑豆水瘦身

產後媽媽最最重視的哺乳、瘦身問題,傳統黑豆水竟然有神奇的效果。

張小姐是個26歲的年輕媽媽,懷孕後期體重上升15公斤,產後仍然還有將近10公斤多出來的體重,讓產後憂鬱的張小姐更是Blue到不行,後來聽鄉下種黑豆的叔叔說:嬸嬸當年都是靠喝黑豆水瘦身,於是購買黑豆水每天沖泡飲用,一個月期間就減了9公斤,回復原本苗條細長的雙腿,叫同事直呼神奇

黑豆除了是很好的瘦身食材,更重要的是”發奶利器”,經過實驗,證明甚至比黑麥汁更好上許多,飲用後第二周就會開始有明顯的增加,黑麥汁則要到飲用後較久,才開始有效果。

bd-0510-3

母乳的好處多多,近幾年在衛教單位大力推廣之下,大多數的產婦都選擇以母乳哺育寶寶。不過卻有許多哺乳媽媽因為奶量不足,沒有辦法餵飽寶寶,進而導致心情不佳引發產後憂鬱,讓追奶這件事,成為不少新手媽媽心中的痛。

追奶追的好辛苦,是許多媽咪的共同心聲。(圖/網友林小姐提供)

「請問要如何發奶?徵求增加奶量的祕訣?」只要上網搜尋,就會發現奶量不足的媽媽為數眾多,但坊間追奶方法一堆,效果也因人而異。近期網路上就相當熱議黑豆水的發奶功效。剛生完寶寶四個月的新手媽咪林小姐說,一開始擠奶是最痛苦的時候,擠了一兩個小時,才擠出10ml~20ml的量,後來有試過喝魚湯、吃燉豬腳等方法,不僅覺得油膩,奶量還是沒有明顯起色,一直到老公聽同事介紹買了黑豆水回來,嘗試連續喝了幾天,奶量很快就上升到40ml,之後甚至一次就可以擠出200ml的母乳,讓其他媽媽都超羨慕。

還有哺乳媽咪洪小姐也開心分享黑豆水的神奇,在他持續飲用黑豆水一段時間後,母乳奶量暴增,多到母乳冰棒放不下冷凍庫,連月子中心的中醫師都開玩笑告訴她,「你可以在門口擺攤了!」

 

不過黑豆水真的有這麼神奇嗎?營養師表示,黑豆營養價值高,尤其是它的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不僅能消水腫、防止腰酸與保護筋骨,黑豆中的蛋白質、維生素B6和維生素E,還有促進發奶的功用,對於女性是很好的健康食材,相當適合坐月子的婦女及哺乳媽咪。

像是藝人六月,在產後就是藉由黑豆水來幫助增加奶量,改善身體的水腫,快速恢復窈窕身材。此外,黑豆也有抗老化及滋養補腎的作用,一般人可以選在每天下午5點到7點,血氣運行致腎經時飲用,對養腎也很有助益。不過黑豆水也並非人人合適,像是容易胃脹氣的人,就不適合飲用。

營養師指出,如果能自己製作黑豆水當然是最好的,只是要耐心控制火侯,比較耗時又費神,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沖泡式隨身包,方面哺乳媽媽飲用。在挑選時,最好選擇經過SGS檢驗合格的廠商,飲用無農藥殘留、天然無添加的產品,才能安心哺育寶寶健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