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世代」每3秒1人罹病 薑黃與白藜蘆醇成了新解藥

失智症世代來臨

據統計,全世界每3秒鐘就新增1位失智症患者,平均每年新增770萬人次,而台灣目前的失智症患者推估約為23萬人。由此看來,我們都身處於「失智症世代」,每個人都可能罹患無法治療、沒有可用藥物的失智症,因此全世界的醫學專家都積極努力的在尋找「預防、減緩」的解答。



資料來源:https://www.alz.co.uk/research/worldalzheimerreport2015-traditionalchinese.pdf

 


預防關鍵:抗氧化力

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而非指單一疾病。其症狀包括:明顯的記憶力衰退、智力喪失、思考障礙、社交情緒障礙、多種認知功能衰退、個性丕變,以及生活上出現異常行為。其中,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即是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出自於腦神經受到氧化(受到自由基攻擊),因此想要減緩與預防阿茲海默症,關鍵在於保護腦部與中樞神經的「抗氧化力」。

 

雙重抗氧力:薑黃素與白藜蘆醇

說到抗氧化力,不得不提起近年的研究新發現--薑黃素與白藜蘆醇。
薑黃被用於醫療的歷史已久,且現代醫學已證實,薑黃中的薑黃素具有優異的抗氧化與抗發炎能力。美國知名期刊(J.Am. Chem. Soc.)指出,天然薑黃素,其抗發炎的效果是生物類黃酮的2.33倍、維生素E的1.6倍,抗氧化效果是維生素C的2.75倍,因此除了常用於風濕性關節炎、過敏性鼻炎,還可以對抗體內慢性發炎所引發的多種疾病,例如心臟病、癌症、代謝症候群、阿茲海默症等。


另外,法國悖論的關鍵要素「白藜蘆醇」,也具有高抗氧化力。專家發現,嗜吃高油脂飲食與紅酒的法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相對較低,關鍵就在於紅酒所含的白藜蘆醇。此後,醫學家不斷發現白藜蘆醇的保健效果,甚至有研究發現白藜蘆醇能減緩阿茲海默患者血液和脊髓液中關鍵澱粉樣蛋白beta 40的減少,有助於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症狀、防止老化。


資料來源:https://openi.nlm.nih.gov/detailedresult.php?img=PMC4146064_NRR-8-2050-g001&req=4

 

提高人體吸收率 才是解套關鍵

雖然薑黃與白藜蘆醇有助於減緩、預防失智症,但並不是直接攝取就能達到保健功效,想要有效利用這兩者的抗氧化力,還必須克服一個大難關--人體吸收率。

 

薑黃素與白藜蘆醇都屬於脂溶性分子,若沒加入油脂,人體根本難以被大腸確實吸收,而且紅酒與葡萄所含的白藜蘆醇量,以一般正常飲食習慣下之攝取量亦難以產生保健效果。

因此,消費者選購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薑黃與白藜蘆醇保健產品時,應注意是否有提高人體吸收率的機制或包覆技術,來幫助脂溶性的薑黃與白藜蘆醇提高人體的吸收應用率,避免花了錢卻毫無保健功效。

除此之外,也須留意成分是否單純,以避免攝取過多添加物、賦形劑,造成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