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空氣比食安可怕!醫生建議這樣吃 緩解霾害不適

世界衛生組織近期發表了新的研究報告,全球城市的空汙問題比2年前的研究結果更惡化,全球3千多個城市中過去5年的戶外空氣汙染指數上升8%,部分中東、東南亞,西太平洋的新興城市,空氣中的懸浮粒子PM2.5更超出世衛建議標準5到10倍之多,威脅著全球幾10億人的健康。

MATLAB Handle Graphics

2015年的2月,大陸媒體人柴靜發表了一部紀錄片名為「穹頂之下」,記錄了中國嚴重的空汙問題,北京地區長年被大面積的霧霾壟罩,人們想呼吸一口新鮮空氣而不得,甚至有孩子長到7歲沒有出過家門一步!甚至有人願意出高價在淘寳上買一瓶來自加拿大的新鮮空氣,秋冬時節伸手不見五指的北京成為灰暗的首都,而隨著東北季風的吹拂,近年來台灣也遭遇前所未有的霧霾威脅,若依紀錄片監測的PM2.5細懸浮微粒來衡量,台灣幾乎全島都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也成為癌症病例漸增的元凶醫師直言,「髒空氣比食安還可怕!」

0728穹頂之下

 

PM2.5指的是漂浮在空中的懸浮粒子,這些懸浮粒子容易吸附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並能在大氣中停留很長的時間,再隨呼吸進入人體內,積聚在氣管或肺當中,許多研究已經證實懸浮粒子會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導致氣喘、肺癌、先天缺陷等疾病,每年死於空汙的人達到千分之九,竟比交通事故或吸菸的死亡率還要高!

0728台灣

中醫指出PM2.5容易造成呼吸道黏膜慢性發炎,目前有三個階段可以自救:

  • 氣象預報PM2.5超標的時候盡量減少外出。
  • 如果一定要出門記得戴上口罩,但目前除了N95等級其他都防不了PM2.5,或在家中放置空氣清淨機幫助淨化空氣。

0728 N95

  • 多吃一些白色食物能潤肺清痰,如木耳、山藥、茯苓、薏仁等,靠食療來保養呼吸道,雖然現在還沒有研究顯示白色食物能排除肺部粉塵,但對緩解霧霾引發的症狀有一定效果。

0728山藥

0728薏仁

世界各國都對減少空汙做出了政策規範,如台灣推廣紙錢集中(或不燒紙錢),以雙手合十取代點香,鼓勵搭乘大眾運輸減少私人運具等,空氣每天要吸,想吸什麼樣的空氣,就看我們願意為生活環境付出多少囉。